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
省民开办提前下发《2020年四川省民族地区开发资金项目备案指南》
2019-10-14   来源:民开办

  为超前谋2020年度民族地区开发资金项目管理工作,近日,省民开办根据《四川省民族地区开发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省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相关市(州)、县(市、区)对两项资金“十四五”投向建议意见,拟定下发了2020年四川省民族地区开发资金项目备案指南》,较以往年度提前近一个月时间。指南按照科学规划、统筹指导、精准扶持、注重绩效的原则,明确2020年民族地区开发资金扶持重点方向,细化各类项目的补助环节和补助标准,为民族地区实施两资项目提供更加切合实际的差异化菜单

  从项目结构上看,打破原有1+4项目主体框架,取消四小工程项目,重点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村、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民族文化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四个方面优化项目投向,并针对不同类别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重点和相关要求。新村项目按照主导产业发展,划分为休闲旅游文化、和特色产业两大类;产业项目根据四川省农业10+3产业体系等省级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民族地区实际,细分为乡村休闲旅游、中药材、水(林)果、畜牧、茶叶、蔬菜、蚕桑等七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重点对太阳能照明、沼气等清洁能源进行推广,文化项目侧重于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及民族文化活动品牌打造。

  从补助环节上看,一是提高重点项目补助标准。为进一步打响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金字招牌,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村项目补助标准从单个项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增幅为100%。同时,将项目覆盖面扩大至少数民族待遇县。二是制定差异化的资金补助标准。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地区项目实施重点和具体条件,细化相应资金补助环节,实行差异化的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从组织环节上看,一是加强项目库建设。按照系统谋划、择优入库、动态管理原则,要求各地选取科学论证、前期准备充分的项目入库,确保资金下达后能立即开工实施。二是加强统筹指导。为确保高起点、高标准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新村项目,省民开办将于近期集中组织专家对2020年新村项目规划编制进行评审论证,按照专家评审意见,指导相关市(州)、县(市、区)进一步调整、完善规划编制,做到择优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