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
确立特色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村民脱贫增收
2019-10-10   来源:省民开办
  “田家少闲月”,即使是深秋十月,田间依旧充满村民忙碌的身影。9月28日,四川两项资金媒体集中采访团记者来到了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洪坝乡重楼种植基地,对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两项资金设立40周年来的经济、产业发展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村民们正在种植基地劳作

  放眼望去,整齐的田间,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除草工作,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土地被砖墙隔断成零散的几片,各家各户种植着一些仅够温饱的作物,稀少的土地并不能给村民们带来额外的经济收入。

  农村的脱贫攻坚,离不开农业产业的兴盛。近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很多农村都在积极进行农业产业化转型。九龙县洪坝乡也不例外。重楼,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等功效,洪坝乡位于九龙县东北部,海拔2205米,气候高低差异明显,土壤气候、地理条件符合药用重楼的生长条件要求。重楼种植基地应运而生。

  “山区的土地很少,零散的地不能给百姓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我们的种植基地给土地找到了出路。”种植基地负责人王万军说道。2018年12月1日,在四川省民宗委、省民开办的大力支持下,重楼规范化生态种植基地一期项目,在九龙县洪坝乡开工建设,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合作社自筹100余万元,两项资金投入200万元,其中40.8万元用于全乡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股本金,每户1.2万元。流转中心村土地25亩,羊圈门村土地25亩,(每亩每年租赁费1000元),于2019年6月30日完成50亩重楼种植。

   

  村民们正在种植基地劳作

  我们见到伍朵泽的时候,她正在种植基地的田间除草。伍朵泽家里一共有六口人,爱人在外务工,家里有着起居需要照顾的老人,种植基地建成前,伍朵泽只能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种植些作物补贴家用,生活十分清苦,“从基地建成我就在这里做工了,不仅有固定的一万二的股份,每天还有120块的工资,基地离家里也只有两公里,不仅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还能赚钱,今年我已经干了六十多天了,七千多块钱,做其他的哪能挣这么多钱呢?真的要感谢政府和党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伍朵泽感叹道。

  伍朵泽仅仅是种植基地的受益人之一,据洪坝乡乡长王顺军介绍,在两项资金的帮助下,种植基地的股份覆盖了全乡的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基地的就业岗位也优先提供给乡里的贫困户,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也使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可观的增长,洪坝乡农民在基地务工收入达30余万元。每年支付土地流转金5万元。

  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和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的依托,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两项资金扶持的种植基地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更培训带动了贫困农牧民学习中药材种植的专业技术,其中贫困户药材种植能手8名,带动农户种植27.5亩,让贫困户等着发钱成为历史。由“输血”救济改变至“造血”自救,发展产业创造条件,贫困户参与其中,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靠自己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带领全乡贫困户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因地制宜发展名贵中药材重楼规范化生态种植,依托产业发展,增加收入、改变贫困面貌,奔向小康。

  近十年,两项资金对民族地区的产业发展累计投入3.6719亿元,建成项目260个,助推民族地区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