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
甘孜两项资金医疗、水电、矿业项目“民生账本”
2019-10-10   来源:省民开办

  从解决老百姓行路难、看病难,到水电开发兴产业,再到里伍铜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两项资金设立近40年来,在医疗、民生、就业等多方面支持甘孜州发展,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国庆前后,四川两项资金媒体集中采访“全川行”探访甘孜州,我们选择医疗、水电、矿业3个不同的项目,看一看两项资金在支持甘孜州发展的“民生账本”。

  “眼科中心”走村入户看病忙

  阿穷马,一位80岁的藏族阿妈。从去年开始,她发现自己看东西不再像以前那么清晰了,右眼越来越模糊。今年7月,康巴眼科中心医生在下乡巡回义诊中检查,确认她右眼患有白内障,需要尽快手术。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加上自己觉得年龄也已经很大了,刚确诊时,阿穷马及家人一度不想住院治疗。

  医疗小组多次劝说,并告诉他们:做手术有政府财政补贴和医保报销,自己只需要出很少的一部分。9月下旬,家人把她送往康巴眼科医院做了手术。

  9月底,我们在医院见到阿穷马老人时,她马上就可以拆线了。医生说,手术很成功,拆了线,她又可以看清晰电视画面了。

   

  病人阿穷马术后

  2010年以来,为改善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水平,两项资金累计投入460万元,主要用于医院用房、医疗设备提档升级。其中,90万用于购买新的医疗设备。在两项资金的扶持下,康巴眼科中心不仅增加了病床位,也改善了医院的环境和基础设施。

   

  康巴眼科中心

  两项资金扶持的康巴眼科中心,主要为缓解高原地区白内障发病率高的现象,解决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在当时,两项资金的投入,对我们医院无疑是雪中送炭,对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医疗条件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据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多吉介绍,由于甘孜州海拔高,太阳光线强烈且日照时间长,氧气含量较低,白内障发病率较高。针对这一实际,在两项资金的支持下,医院每年都会派出医疗队下乡筛查,覆盖全州各个乡镇村,免费发放药品和宣传资料,免费接送病人。

  多吉院长称,最近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医院先后派出医疗队巡回筛查500余次,筛查10万余人次。仅在康巴眼科中心医院,每年超过40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手术,使他们和阿穷马一样重获光明。

  多吉院长称,最近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医院先后派出医疗队巡回筛查500余次,筛查10万余人次。仅在康巴眼科中心医院,每年超过40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手术,使他们和阿穷马一样重获光明。

  政企合作 华能水电助力乡村振兴

  “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巘多生怪柏,悬泉瀑布,飞漱其间,清荣峻茂,良多趣味。”借用这段话来描绘大渡河的壮丽景观不足为过。华能冷竹关水电站,系大渡河一级支流瓦斯河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一期工程,也是流域内第四级(最末一级)电站。电站闸首位于康定县日地村,地下厂房位于泸定县冷竹关村,为低闸引水式电站。它将地理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造福了一方百姓。

   

  华能水电站基地

  长期以来,受制于电力供应不足,甘孜州的经济发展缓慢,依靠伐木贩木发展经济,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为改变这一局面,1995年,四川省民族宗教委、省民开办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原则,与华能合资成立四川华能康定水电有限公司,先后建成了冷竹关、小天都两座电站。结束了康泸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引导甘孜州重塑“放弃木头抓水头”的经济发展理念,为甘孜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注入新动能。

  截止2019年8月底,公司向甘孜州缴纳税费累积约15.3亿元,为甘孜州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华能水电站地下通道

  在四川省民族宗教委、省民开办的指导下,四川华能康定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农村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秉持着“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保护一方生态、富裕一方百姓”的理念,大力开展哺农惠民项目,先后出资帮助孤儿院、捐资助学、建设村级活动室等,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两项资金撬动水电发展,不仅实现了建设生态电站,让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得到协调发展,且实现了质量、安全、社会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大丰收。

  里伍铜矿 撬动一方经济发展

  里伍铜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的魁多乡、烟袋乡。

  上世纪50年代,鉴于国内矿产资源缺乏和备战备防需要,周恩来总理派出地质勘察队,对里伍铜矿进行了初步筛查,肯定了矿床价值。当时,魁多乡、烟袋乡经济落后,人均收入低,交通闭塞,出行不便,矿业发展迟滞。

   

  里伍铜矿大门

  据里伍矿业副总经理胡坚强介绍,1988年,里伍铜矿地形陡峭,交通闭塞,开采条件十分困难。当地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向省民开办申请了两项资金支持,累计投入2055.445万元,用于铜矿开采建设。

  1994年,里伍铜矿正式建成投产,如今已是甘孜州第一纳税大户,极大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里伍铜矿自建成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脱贫攻坚号召,为魁多、烟袋等乡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里伍铜矿采矿点

  在解决就业方面,里伍铜矿为当地解决了包括清洁、保安、厨师等在内的五百多个就业岗位,拓宽了当地百姓的就业门路。此外,矿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住宿餐饮等发展。如今的魁多乡、烟袋乡,人来车往,好不热闹。

  康巴眼科中心每年为超过400位白内障患者重新找回光明;华能水电、里伍铜矿助力一方发展……这只是两项资金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样板项目之一。据四川省民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80以来,两项资金为甘孜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截止2019年,两项资金在甘孜州共计投入超过31亿元,支持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农业产业、人才振兴等多个方面。

  31亿两项资金,如同“星星之火”,催生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燎原之势,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于重获光明的白内障患者、找到了稳定工作岗位的村民、通了水泥公路的乡村……这本“民生账本”里,远远不只有3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