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专题
宜宾市民族地区三举措战脱贫促振兴
2020-11-27   来源:宜宾市民宗局


  近年来,宜宾市根据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实际,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民族地区的大事、要事,通过三大举措确保落实落地。
  一是戒断“等、靠、要”观念,通过教育培训、党组织引领,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和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广泛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加大项目投入和支持力度,加大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劳动能力培训和种植、养殖水平提高,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大坝苗族乡肉牛养殖、屏山彝族乡云雾茶种植、大河苗族乡中药材种植、高坪苗族乡生猪养殖、联合苗族乡烤烟种植、团林苗族乡肉鸽养殖等产业基础扎实,市场认可度高,为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强化“育、帮、领”力度,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人、带动一片”的目标,想方设法提升困难群众致富本领,积极畅通就业渠道。珙县观斗苗族乡创新岗位推介方式、增强劳动力技能培训效果、挖掘就近务工岗位、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提升劳务输出服务能力,切实做到符合劳务输出条件的贫困群众100%参加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00%推介务工岗位。屏山清平彝族乡构建培训就业服务体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三是筑牢“退、固、兴”目标,在屏山县彝族地区积极实施高海拔地区群众搬迁扶贫项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3个,解决了群众缺少生产资料,缺少就业岗位的问题,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仙峰苗族乡彻底解决群众建设用地散、基础设施成本高、存在地质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政策宣传、群众申请、村组审核、乡镇复核和县级审定,将危房户群众搬迁至安全的主干道附近安置点,配套建设了苗族文化广场,苗家轻钢别墅,既能满足群众居住需求,又能发展乡村少数民族文化体验旅游,确保民族地区贫困户退出后有固定收入来源,增加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后劲。